青少年及幼兒服務

關於服務

 


服務對象

初生至二十四歲的幼兒、兒童、青年及其家庭

類別

育嬰園

兒童之家服務

緊急/短期兒童之家服務

寄養服務

社會服務中心

學校社工及支援服務

學前機構社會工作服務

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

兒童發展基金

 

「堅正人生」增強SEN學生自我效能感研究計劃發佈會(2019年10月26日)

仁濟醫院社會服務部青少年及幼兒服務
「堅正人生」增強特殊教育需要學生自我效能感研究計劃(2017-2019)

     承蒙社會福利發展基金資助,仁濟社會服務部青少年及幼兒服務聯同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及其團隊 (香港城市大學及香港理工大學),於2017至2019年進行「堅正人生」增強特殊教育需要學生自我效能感研究計劃,以「認知行為治療」、「正念瑜伽」及「正向心理學」作為介入手法,協助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SEN)提升自我效能感和堅毅力。
     是次研究共有130名來自本地13間中學的特殊教育需要學生參與。在2017年9月至2019年5月期間,參與學生被分配到共18個由本院已受訓的社工所帶領的認知行為介入法、正念瑜伽介入法或正向心理學介入法小組,每小組有8節活動培訓。是項計劃研究已成功完成,並於2019年10月26日由仁濟醫院董事局何沅蔚總理作為大會主禮及在香港大學百周年校園進行了研究發佈及業界分享會。
     研究結果顯示,參與學生在1)行為問題,特別是注意力問題和內在化問題;2)正向情緒和消極的自動思想,特別是關於社會威脅和個人失敗信念;3)在不同環境中(家庭,學校和與朋友)均有正向關係的顯著改進。進一步的分析數據發現,1) 參與學生消極的自動思想變化能顯著降低消極情緒及增加正向情緒。此外,2)正念注意力和意識的改變能預示著參加者減少行為問題和增加正向情緒。
     研究總結6個重要治療成分,有助增強SEN學生的心理和行為健康;包括:增強青少年對自我意識、給予他們肯定、讓青少年參與體驗性活動、增強青少年正向情緒、促進青少年間的合作體驗及建立自信心。
 
仁濟醫院董事局何沅蔚總理對是「堅正人生」研究結果表示讚賞。
   
 
接近三年的「堅正人生」研究計劃成功完成,負責計劃的青少年及幼兒服務同事與各院校教授博士大合照,真係好開心呀 !
   
 
認知行為治療---本院同事設計的遊戲—眾褢尋它---負面情緒。 
   
 
認知行為治療--- 同學最開心時刻----每堂寫完個人成長紀錄,可以放學了。 
   
 
正向心理學---學習感恩---老師和校園。 
   
 
 正念瑜伽---個人瑜伽動作,只要嚐試,大家都做到,好優美呀 ! 
   

支援特殊教育需要學生服務 

「仁濟醫院社會服務部青少年及幼兒服務過往一直致力支援特殊教育需要(SEN)學生的服務,協助他們愉快成長,為了呼籲各界關注SEN學生的需要,特別拍攝了一段短片,主題為「行近一步‧感受他們」,期望各界人士與我們一同攜手,支持SEN學生。」
 

仁濟醫院社服青少年及幼兒服務

 

「職.品.人生」2019

本院自2013年開始推行「職.品.人生」計劃,計劃目的正正配合特區政府、教育局對青年人培育的政策,帶領學生走出課堂,瞭解工商企業的運作及僱主對僱員的要求,認識不同的工種,建立正確的工作態度及價值觀,讓他們作好投身社會的準備。
計劃特意加入了「品格」的元素--「盡責」、「尊重」同「熱誠」作為學習主線;希望學生除瞭解自己的職業性向、求職技巧或行業入職條件,更重要的是明白良好品格在職場發展的重要性。計劃得以順利推行,實在感謝參與「職.品.人生」的 7 間中學;同時,有賴提供工作實習及走訪職場的14個單位,企業不但提供工作實習機會予青年人,更安排職員作為青年人的工作實習指導,令一班青年人獲益良多。
分享會於2019年5月18日舉行,獲荃灣民政事務處青年活動委員會主席陳曉津先生MH蒞臨主禮。當日除了嘉許參與計劃的同學外,亦與計劃內提供工作實習單位的企業代表、服務單位代表、各參與計劃的學校校長及老師分享計劃成果,負責音樂表演的青年樂隊更勉勵學生勇敢追夢,場面溫馨感人。

職品人生 2019

 

「我做我的小主人」幼兒自控能力研究計劃 - 業界及家長分享會

仁濟醫院青少年及幼兒服務於2014年委託香港浸會大學持續教育學院幼兒及基礎教育部的團隊為本院進行「我做我的小主人」幼兒自控能力研究計劃,目標是探討幼兒自控能力與家長教養方式的關連,並透過一系列設計活動,提升嬰幼兒的自控能力。

為期兩年的計劃,於20164月底結束,並於201664日假香港浸會大學舉行「我做我的小主人」幼兒自控能力研究計劃 - 業界及家長分享會,讓業界人士及家長分享計劃的內容及研究結果,並探討提升幼兒自控的策略。

當日有近180位來自社福界、教育界、學術界的代表及家長出席業界及家長分享會,同時邀得社會福利署助理署長(津貼)郭志良先生、仁濟醫院董事局社會服務委員會主席馮卓能先生、董事局副主席嚴徐玉珊女士、董事局總理方力浩先生、浸大持續教育學院院長黃志漢博士,和幼兒及基礎教育總監李南玉博士擔任主禮嘉賓。

 
Document-page-001 Document-page-001
仁濟醫院董事局社會服務委員會主席馮卓能先生(右)致送感謝狀予社會福利署助理署長(津貼)郭志良先生                                                                                                                                                                                                                                                                                 
社會福利署助理署長(津貼)郭志良先生(右八)、仁濟醫院董事局社會服務委員會主 席馮卓能先生(右七)及董事局副主席嚴徐玉珊女士(左六)、浸大持續教育學院院長 黃志漢博士(右六)、幼兒及基礎教育總監李南玉博士(左五),與參與研究計劃之學校代表於典禮後合照
   
Document-page-001 Document-page-001
參加者對講者的提問反應熱烈                        
仁濟醫院蔡百泰幼稚園/幼兒中心的校長蔡文娟女士(右一)及家長俞倩欣女士(右二)分享參與研究計劃的感受和經驗。               
   
Document-page-001 Document-page-001
參與研究計劃的學校包括仁濟醫院蔡百泰幼稚園/幼兒中心、仁濟醫院艾王忠椒育嬰園、仁濟醫院裘錦秋幼稚園/幼兒中心、仁濟醫院董伯英幼稚園/幼兒中心及仁濟醫院九龍崇德社幼稚園/幼兒中心 仁濟醫院董事局總理方力浩先生(左五)與本部青少年及幼兒服務及香港浸會大學持續教育學院幼兒及基礎教育部的團隊大合照                               
   
Document-page-001  
幼兒家長分享參與研究計劃的感受和育兒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