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仁濟醫院藝進同學會護理安老院

 

簡史 

仁濟醫院董事局於一九六二年成立,抱著「仁者存心,痌瘝在抱,濟世利眾,保健為先」的宗旨,為市民提供不牟利的醫療服務,因應社會需求,現更發展成一個服務多元化的慈善機構,除醫療外,更提供社會服務、教育、牙科診所、中醫及緊急援助等服務。
本院於一九九五年成立,為長者提供優質的院舍照顧服務。本院除獲政府獎券基金及仁濟醫院董事局撥款外,更荷蒙藝進同學會慨捐善款造福社群,仁濟醫院董事局特將本安老院命名為『仁濟醫院藝進同學會護理安老院』,以表彰其盛德。

服務宗旨

我們致力與長者攜手合作建立一個豐盛晚年,精彩人生,並鼓勵推動長者終生學習與發展,與時並進,融入社群。

服務目標

本院旨在為身體機能衰退或殘障而又乏人照顧之長者提供綜合性之優質院舍服務。
為院友提供舒適之居住環境,使長者能安渡晚年。
為院友提供多元化之服務及活動,鼓勵長者積極參與,盡享豐盛晚年。

服務對象

♦  年滿65歲或以上*;
♦  透過「安老服務統一評估機制」被評為適合入住護理安老院;
♦  精神上適合群體生活。
     *﹝年齡介乎60至64歲的人士,可基於健康及/或社會因素提出申請﹞

院內設施

樓高兩層,設有飯廳、寢室、護士室、隔離室、加護房、物理治療室、感官室、小組活動室、廚房、洗衣房、寫字樓、專用電梯及院車等。

本院共有宿位:  155個宿位
男宿位:  40人   女宿位:  115人 

服務內容

醫療服務
每天二十四小時均有當值護士及護理員照顧院友。此外,亦安排到訪醫生定期替有需要之院友診病。
起居照顧
護理員協助身體較弱院友之起居生活,如餵食、沐浴等。
復康治療
本院物理治療師及職業治療師將評估各院友之活動能力、自我照顧及認知能力,為院友提供適切之復康治療,以延緩院友的老化過程。
輔導服務
當院友遇上疑難,本院社工和幹序幹事將提供輔導服務,以協助院友解決個人之困擾。
康樂活動
院方會定期舉辦不同類型之閒暇活動,並鼓勵院友參加,如小組活動、戶外活動、節日慶祝活動、講座等等,以充實院友的晚年生活。
膳食服務
本院每日供應營養均衡之早餐、午餐、下午茶、晚餐及宵夜。
洗衣服務
設有洗衣及乾衣機,為各院友提供服務。

服務收費 

院租
收費乃根據社會福利署所訂定的收費標準釐定。現時一個月住院費為港幤:$2,000院舍不會另收空調費用。 

其他收費
以用者自付的原則,院友自行支付其私人用品的費用。

申請手續

申請人可往其附近之社會福利署或社會服務機構之家庭服務部登記及查詢。 

入住手續 

經長期護理服務登記及編配系統轉介後,本院工作員會約見申請人,以評估申請人之健康、社交及心理狀況,以確保申請人之入住意願。 

調遷/轉介/離院手續

院友如需離院及終止本院之服務,一般情況下,院友須於一個月或之前以書面通知院方,以便院方安排並協助辦理離院手續。 若院友因身體機能轉變或其他特殊理由,以致本院所提供之服務未能切其需要,院長可轉介院友至其他合適之院舍服務。
根據社會署指引,於2003年11月開始,如院友需入住醫院連續兩個月,其宿位將編配予其他長者,而受影響的長者在出院後,如本院未能即時提供宿位,將有可能安排入往其他院舍居住。

IMG 0962

聯絡本院 

地址:新界葵涌石籬II邨石華樓及石佳樓地下及一樓
電話:2480 3323
傳真:2480 3831
電郵:ataa@ychss.org.hk

可直達本院車輛

1)葵芳地鐵站乘搭31M巴士
2)大窩口地鐵站86M專線小巴(荃灣總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