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藥物治療簡介

全球人口老化,是不爭的事實。出生率下降,人均壽命因醫療發達,越益增加,令人口比例的差距越來越大。年長者數目的增加,伴着而來的是長者的健康問題。當中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認知障礙症等,當中所涉及的不單是藥物上的治療、更牽涉到心理社交、認知層面等各方面。

 

仁濟醫院社會服務部一直以來都不鼓勵服務對象過份依賴藥物,反而對他們推介一些頤年養生的方法,從而減少使用藥物,以非藥物治療為本,協助服務對象作出預防及減緩病發的徵狀。

 

基於以上理念,本院由2004年起推出了以中國文化為本體之研究項目,名為「龍的文化系列」,包括:喜鵲匯-活腦健體馬吊樂、坐享其成計劃、粵曲小調計劃,仁濟易筋十段錦、怡老按摩等,希望為服務對象建立一系列以中國傳統文作骨架、具本土特色及適合華人社會的非藥物治療的工具。

 

>>>> 下載【龍的文化系列】非藥物治療文本(只提供繁體中文版)

 

麻雀治療


坐式太極


粵曲治療


十段錦


怡老按摩


 

香港成報A08 易筋十段錦改善長者身心 singpao

東方日報A10 易筋十段錦 長者脫胎換骨oriental

太陽報A15 易筋十段錦助長者心定sun

新報A07 仁濟易筋十段錦氣功hk daily

蘋果日報A07 創新氣功 坐住強身 專為體弱長者研發 兼具益腦功效apple daily

香港經濟日報A31 易筋經併八段錦 助體弱長者economic times

大公報B17 易筋十段錦助體弱長者takungpao

爽報A07 長者練氣功身心fit晒sharp daily

晴報P24 練「易筋十段錦」 長者強身sky post

快樂長門人2013年6月27日 - 為長者度身訂造運動 — 「易筋十段錦」

快樂長門人2013年6月27日 - 長者示範「易筋十段錦」十二式「坐式」動作

香港電台第五台香江暖流2013年3月26日 - 「生活全接觸」易筋十段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