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及幼兒服務

最新消息

仁濟醫院社會服務部青少年及幼兒服務
「堅正人生」增強特殊教育需要學生自我效能感研究計劃(2017-2019)

承蒙社會福利署社會福利發展基金資助,社會服務部青少年及幼兒服務聯同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及其團隊 (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邀請了香港城市大學及香港理工大學成為參與學院,一起參與此計劃研究),於2017至2019年進行一項名為『「堅正人生」增強特殊教育需要學生自我效能感研究計劃』,以「認知行為治療」、「正念瑜伽」及「正向心理學」作為介入手法,協助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Special Educational Needs, 簡稱SEN)提升自我效能感和堅毅力。
是次研究採用了準實驗多重介入設計,共有130名來自本地13間中學的特殊教育需要學生參與。在2017年9月至2019年5月期間,參與學生被分配到共18個、由本院青少年及幼兒服務的受訓社工帶領之認知行為介入法小組、正念瑜伽介入法小組或正向心理學介入法小組,進行8節小組培訓。是項計劃研究已成功完成,並於2019年10月26日由仁濟醫院董事局何沅蔚總理作為大會主禮在香港大學百周年校園賽馬會教學樓進行了研究發佈及業界分享會。
研究結果顯示,參與學生在1)行為問題,特別是注意力問題和內在化問題;2)正向的情緒;消極的自動思想,特別是關於社會威脅和個人失敗的信念;3)在不同環境中(家庭,學校和與朋友)均有正向關係的顯著改進。進一步的分析數據發現,1) 參與學生消極的自動思想變化能顯著降低消極情緒及增加正向情緒。此外,2)正念注意力和意識的改變能預示著參加者減少行為問題和增加正向情緒。研究總結6個重要治療成分,有助增強特殊教育需要的青少年的心理和行為健康;包括:增強青少年對自我意識、給予他們肯定、讓青少年參與體驗性活動、增強青少年正向情緒、促進青少年間的合作體驗及建立自信心。
仁濟醫院董事局何沅蔚總理對是「堅正人生」研究結果表示讚賞。
接近三年的「堅正人生」研究計劃成功完成,負責計劃的青少年及幼兒服務同事與各院校教授博士大合照,真係好開心呀 !
青少年及幼兒服務同事於2017年接受正念瑜伽培訓。
 
認知行為治療---本院同事設計的遊戲—眾褢尋它---負面情緒。
認知行為治療--- 同學最開心時刻----每堂寫完個人成長紀錄,可以放學了。
正向心理學---學懂珍惜---朋友。
正向心理學---學習感恩---老師和校園。
正念瑜伽---個人瑜伽動作,只要嚐試,大家都做到,好優美呀 !